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名言庫



--------------------
人生難免有迷茫的時候
我收錄了一些名言
作為自己心情沮喪時使用
(つд⊂)
--------------------

事物的本身是不變的,變得只是人的感覺。
—— 叔本華

沒有相當程度的孤獨是不可能有內心的平和。
"Peace of mind is impossible without a considerable amount of solitude."
—— 叔本華

拉布葉說過:“我們承受所有不幸皆因我們無法獨處”。
一個人的自身擁有越多,那麼,別人能夠給予他的也就越少。
因為在獨處的時候,一個可憐蟲就會感受到自己的全部可憐之處,而一個具有豐富思想的人只會感覺到自己豐富的思想。一言以蔽之:一個人只會感覺到自己的自身。
A man can be himself only so long as he is alone; and if he does not love solitude, he will not love freedom; for it is only when he is alone that he is really free.
只有當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他才可以完全成為自己。誰要是不熱愛獨處,那他也就是不熱愛自由,因為只有當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他才是自由的。
—— 叔本華 《關於獨處》

一個人,要么庸俗,要么孤獨
—— 叔本華 

偉大的心靈,在這個世界更喜歡獨白,自己與自己說話。
—— 叔本華

沒有人生活在過去,也沒有人生活在未來,現在是生命確實佔有的唯一形態。
—— 叔本華

All truth passes through three stages: First, it is ridiculed; Second, it is violently opposed; Third, it is accepted as self-evident.
所有的真理都要經過三個階段:首先,受到嘲笑;然後,遭到激烈的反對;最後,被理所當然地接受。
—— 叔本華

一個具有深遠和高貴思想的人不應該允許自己的精神思想完全被私人瑣事和低級煩惱所佔據,以致無法進行深遠、高貴的思考,因為這樣做確實是“為了生活而毀壞了生活的目的”。·我們關心的只是如何使一個人以本性的內容和特質所允許的方式發揮他的本性,既不應該希望改變、也不可以乾脆譴責別人的本性。·真正偉大的思想者,就像雄鷹一樣,把自己的巢穴建築在孤獨的高處。
—— 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

精神遲鈍的後果就是內在的空虛。這種空虛烙在了無數人的臉上。並且,人們對於外在世界發生的各種事情——甚至最微不足道的事情——所表現出的一刻不停的、強烈的關注,也暴露出他們的這種內在的空虛。人大內在空虛就是無聊的真正恩怨,內心空虛之人無時無刻不在尋求外在刺激,試圖借助某事某物使他們的精神和情緒活動起來。
—— 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

人們最終所真正能夠理解和欣賞的事物,只不過是一些在本質上和他自身相同的事物罷了。
在一隻狗的心目中,世上最好的東西還是一隻狗,其他可以以此類推,
這就證明了“物以類聚”的道理了。
—— 叔本華

我們可將財富比做海水,喝的愈多,愈是口渴,名聲亦復如此。
—— 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

這個世界沉浸在罪惡之中:野蠻人互相吞食對方,文明人互相欺騙對方。這就是所謂的世道方式。明智的人在取暖的時候懂得與火保持一段距離,而不會像傻瓜那樣太過靠近火堆;後者在灼傷自己以後,就一頭扎進寒冷的孤獨之中,大聲地抱怨那灼人的火苗。
—— 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

我們常常不去想自己擁有的東西,卻對得不到的東西念念不忘。
—— 叔本華

一個人所能得到的屬於他的快樂,從一開始就已經由這個人的個性規定了。痛苦和無聊是人類幸福的兩個死敵。當我們感到快活,在我們遠離上述一個使我們免於這種痛苦的時候,我們也就接近了另一個敵人,反之亦然。慾望不滿足就痛苦,滿足就無聊,人生如同鐘擺在痛苦和無聊之間擺動。
—— 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

一條彈簧如久受外物的壓迫,會失去彈性,我們的精神也是一樣,如常受別人的思想的壓力,也會失去其彈性。
—— 叔本華 《讀書與書籍》

所謂輝煌的人生,不過是慾望的囚徒
—— 叔本華

遺忘比絕望更強有力。
—— 叔本華

如果我們舉止有禮、言談友善,我們就能粗暴地對待許多人而安然無恙。
—— 叔本華

閒暇是人生的精華,除此之外,人的整個一生就只是辛苦和勞作而已。……凡夫俗子只關心如何打發時間,而略具才華的人卻考慮如何利用時間。頭腦思想狹隘的人容易受到無聊的侵襲,其原因就是他們的智力純粹服務於他們的意欲,是意欲的工具。
—— 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

唯有對自己卓越的才能和獨特的價值有堅定、不可動搖之確信的人才被稱為驕傲。
—— 叔本華

只要條件許可,機會成熟,人人都是想作惡的。
—— 叔本華

在這樣一個充滿缺陷的世界裡,如若你能遇到真摯的朋友就好好珍惜吧。有時候,我們連對自己真誠都做不到。所以,無需苛責別人,人性本就複雜奇怪。
—— 叔本華 《關於朋友》

人們給同類施加痛苦並無其他原因,僅僅是出於惡意。在所有的動物中,唯有人這麼做
—— 叔本華

一個人對與人交往的愛好程度,跟他的智力的平庸及思想的貧乏成正比。人們在這個世界上要么選擇獨處,要么選擇庸俗,除此以外再沒有更多別的選擇了。
—— 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

衡量一個人是否幸福,不應該看他擁有多少高興的事,而應該看他是否正為一些小事煩惱著。只有幸福的人,才會把無關痛癢的小事掛在心上。那些經歷著大災難的人是無暇顧及這些小事的。也因此在失去幸福以後,人們才會發現它們曾經存在。
—— 叔本華

從根本上說,只有我們獨立自主的思索,才真正具有真理和生命。因為,惟有它們才是我們反复領悟的東西。他人的思想就像加別人饗桌上的殘羹,就像陌生客人挪下的衣衫。
—— 叔本華

禮貌是一枚假幣,捨不得花它表明智力的貧乏
—— 叔本華

我們無論要做或者不做什麼事情,我們首要考慮的幾乎就是別人的看法。只要我們仔細觀察就可以看出,我們所經歷過的擔憂和害怕,半數以上來自這方面的憂慮。它是我們那容易受傷的自尊心——因為它有著病態般的敏感——和所有虛榮、自負、炫耀、排場的基礎。
—— 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

針對別人的行為動怒就跟向一塊我們前進路上的石頭大發脾氣同等的愚蠢。對於許多人, 我們最聰明的想法就是:“我不准備改變他們,我要利用他們。”
—— 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

我們在與人交往時能夠擁有優勢,全在於我們對對方沒有要求,不用依靠他們,並讓他們清楚這一點。
—— 叔本華

社交聚會要求人們做出犧牲,而一個人越具備獨特的個性,那他就越難做出這樣的犧牲。因此,一個人逃避、忍受抑或喜愛獨處是和這一個人自身俱備的價值恰成比例。因為在獨處的時候,一個可憐蟲就會感受到自己的全部可憐之處,而一個具有豐富思想的人只會感覺到自己豐富的思想。
—— 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

虛榮與驕傲間有著下列的不同:驕傲是自己對自身在某特殊反面有卓越價值的確信,而虛榮是引起他人對自己有這種信任的慾望,通常也秘密希望自己有此確信。驕傲是一種內在的活動,是人對自己直接的認識。虛榮是人希望自己在間接地獲得這種認識。所以自負的人常是多話的,而驕傲的人總是沉默的。
—— 叔本華

人在一生當中的前四十年,寫的是本文,在往後的三十年,則不斷地在本文中加添註釋。
—— 叔本華

儘管在人的一生中,外在變化不斷發生,但人的性格卻始終如一,這好比雖然有一連串的變奏,但主旋律卻維持不變。無人能夠脫離自身個性。
—— 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

不受激情感動的日常生活是冗長無味的。一但有了激情,生活中卻又充滿了苦痛。
—— 叔本華

無價值的事物總是不斷增加:由於頻繁的重複,許多起初在我們看來重要的事物逐漸變得毫無價值
—— 叔本華

It is a curious fact that in bad days we can very vividly recall the good time that is now no more; but that in good days we have only a very cold and imperfect memory of the bad.
奇怪得很,人們在倒楣的時候,總會清晰地回憶已經逝去快樂時光,但是在得意的時候,對惡運時光只保有一種淡漠而不完全的記憶。
—— 叔本華

懦弱和膽怯暴露了我們對於自身關注過多。
—— 叔本華

值得驕傲的事都是難做的事。
—— 叔本華

A certain amount of care or pain or trouble is necessary for every man at all times .A ship without a ballast is unstable and will not go straight.
一定的憂愁、痛苦或煩惱,對每個人都是時時必需的。一艘船如果沒有壓艙物,便不會穩定,不能朝著目的地一直前進。
—— 叔本華

只要我們有機會認清古今多少偉人曾受過蠢蟲的蔑視,也就曉得在乎別人怎麼說便是太尊敬別人了。
—— 叔本華 《叔本華人生哲學》

把部分的孤獨帶進社會人群中去,學會在人群中保持一定程度上的孤獨。這樣,他就要學會不要把自己隨時隨地的想法馬上告訴別人;另外,對他人所說的話千萬不要太過當真。他不能對別人有太多的期待,無論在道德上抑或在思想上。對於別人的看法,他應鍛煉出一副淡漠、無動於衷的態度,因為這是培養值得稱道的寬容的一個最切實可行的手段。
—— 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

別人的看法對於我們的確並不直接存在,而只是間接地存在——只要別人對我們的行為並沒有受到這些看法的影響和支配。只有當別人的看法對某事某物產生了影響,從而使我們自身也因此受到影響的時候,別人的這些看法才值得我們考慮。除此之外,在別人的頭腦意識裡面所發生的事情,對於我們並不重要。
—— 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

一個有真知灼見的人和那些受到愚弄、欺騙的大眾在一起就類似這種情形:他的手錶指示的時間是正確的,但全城鐘塔指示的都是錯誤的時間,而只有他自己才知道正確的時間。但這又有什麼用呢?所有人都聽任錯誤鐘塔的指示,甚至包括那些知道這個人的手錶指示了唯一正確的時間的人。
—— 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

人類獲得幸福和交上好運的情境,一般來說,都可以比作一排樹木:當遠看時,它們顯得美麗誘人;但當你走近並進入樹叢之中,它們的美麗誘人旋即消散,你再不可能發現它了。這也就是我們常常會羨慕他人的緣故。
—— 叔本華 

因此,我們生活的關係應該盡可能的簡單,甚至單調的生活,只要這不至於產生無聊,都會有助於增進我們的幸福,因為這樣,我們就更少地感覺到生活,並因此更少地感覺到生活的重負,而重負本來就是生活的本質。
—— 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

不管命運如何降臨我們身上,不可太高興,也不可過分悲傷。一方面是由於一切事物都在充滿變化,我們的運氣隨時都會變動;另一方面是因為在判定事情對自己是好是壞之時,我們易於收到欺騙。
任何危險只要還留有懷疑的餘地,只要仍有可能加以挽救,我們就不該戰栗,不該只作抵抗不抱其他想法——正如對待天氣一樣,只要見到一絲藍天,就不該對天氣失望。的確,我們應該這樣說:即使全世界坍塌成為廢墟,我們仍要保持泰然心情。
拒絕現在的歡樂時刻,或是因為對過去和未來不安,而未能珍惜目前的美好時光,就是極大的愚蠢。但對於現在,讓我們記住塞尼加的話:“把每一天都當作獨特的一生看待。”我們要盡可能地把每一天過得稱心滿意,它是我們實際上擁有的唯一時間。
—— 叔本華 《一個悲觀者的積極思考》

嫉妒在人與人之間,建立一道堅厚的牆;同情則使這道牆變松變薄;有時候,甚至徹底把它推倒;於是,自我與非我之間的區別便消失了。
—— 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

人,就像寒冬裡的刺猬,靠得太近會痛,離得太遠會冷。
—— 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

不要讓自己的大腦變成別人思想的跑馬場
—— 叔本華

“不愛也不恨”包含了全部世俗智慧的一半;“不要說話也不要相信”則包含了另一半的人生智慧。
—— 叔本華 《人生的智慧》

聰明的人首先要努力爭取的無過於免於痛苦和煩惱的自由,求得安靜和閒暇,以求過平靜和節儉的生活,減少與他人的接觸,所以,智者在他和同胞相處了極短的時間後,就會隱退;若他有極高的智慧,他更會選擇獨居。一個人內在所具備的越多,求之他人的就越少——他人能給自己的也越少。所以人,智慧愈高,愈不合群。
—— 叔本華 《叔本華人生哲學》

歸根到底,只有自己的根本思想才會有真理和生命力:因為只有自己的思想才是我們真正、完全了解的。我們所讀過的別人的思想只是別人留下的餐橫冷飯,是陌生人穿用過的衣服。
通過閱讀獲得的、屬於別人的思想,與自身生髮的思想相比,就像史前時代的植物化石痕跡與在春天怒放的植物相比較一樣。
—— 叔本華 《叔本華美學隨筆》

人性中最壞的特點是對別人的不幸遭遇幸災樂禍,這是一種非常接近殘忍的感情。幸災樂禍所帶來的笑罵,簡直是來自地獄的笑聲。
—— 叔本華 《叔本華人生哲學》

驕傲中最廉價的一種是國家驕傲;因為當一個人以其祖國為榮時,就表示他自己沒有足以自傲的品格,不然他也不會把驕傲放在那與千百萬同胞所共享的東西上了。天賦資質的人一眼就看穿了自己國家的短處。只有本身一無是處的笨人才不得不依賴他祖國的驕傲;他高興的維護祖國的任何缺點和短處,借祖國的榮耀來彌補自身的不足。
—— 叔本華 《叔本華人生哲學》

人的合群性大概和他知識的貧乏,以及俗氣成正比。
—— 叔本華 《叔本華人生哲學》

人生是件悲慘的事,我已決定用我的一生去思考它。
—— 叔本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