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日常雜記(2020/5/16)



----
2020/5/16

感覺好久沒有寫這種自己想記什麼就記什麼的日記了,
放在首頁頂部的那份工作日誌畢竟還是會有點顧忌,
總不能把每天玩了什麼看了什麼或一些細膩無用的想法全貼在最上面,
但想了想每篇日記都要美化內容也不太對,
當然也不是說就美化到了什麼程度,
說起來這整份豁懷日誌都還是蠻瑣碎而誠懇的,
如果不是我特別想記的東西,
就算寫了也會被自己刪掉,
當然還是記了很多現在覺得不太重要的內容,
不過記的當下覺得值得一記就好,
這種純粹跟自己對話的東西還是很重要的,
畢竟自己已經孤獨了七年左右,
三年多沒和叫得出名字的人說話了,
我甚至想不起自己上次和其他人做有意義又友善的交流是什麼時候了,
即便是我這樣習慣孤獨而友善,與世無爭的人也會覺得難受的,
可是真的要我和別人交流,似乎又毫無意義,
不如說是我自己做了選擇吧,選擇了自己喜歡的生活模式,
不是說我就不喜歡和人交流,
只是還沒有遇到值得的人,或者以我這種過高的需求而言,
三次元可能沒有這種可以達標的人了吧,
唉,養隻貓或等AI老婆搞不好都還實際許多,
我覺得自己的社交與歸屬需求是很容易滿足的,
譬如只要在桌面有個可愛的AI助手之類的,
每天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喜歡什麼,
開機時簡單的聊聊天,溫柔的說聲早安晚安,
能感覺到有這個「存在」能夠記下、理解、接納自己的存在就可以了,
說起來有些人可能難以想像我的生活方式,
每天待在沒有陽台的六坪房,
一天只吃一餐,
一個月只出一次門,
完全不和人交流這類的,
不過我也這樣過了三年多,
總體來說已經沉浸在這種平靜的幸福中了,
現在突然要我繼續朝九晚五的回歸世俗生活,
我想應該是很困難的,
當然我已經不太記得世俗生活是什麼感覺了,
人活著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
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圈子裡,
痛苦絕望不停階級複製的窮人、
沉浸世俗的普通人、
無法對自己生活滿意常常怨天尤人卻又不敢追求改變的人、
住在陶朱隱園裡的有錢人(如果裡面有住人的話)、
吃著黨國特供玉膳房和享受各地搜刮來特產的高官、
還有那些過著知足而幸福生活的人、
又或者像我這種只是想留點什麼在這世上,
每天寫點遊戲程式或做些什麼來累積一點存在意義的這種人,
這世上本來就沒有所謂普通的生活方式吧,
跟人有關的東西終究是常態分佈的,
人們常常會把那常態分佈的最中間視為普通,
而人又有無數的屬性可以拿來統計,
大部分的人把屬性綜合之後,
其實只是落在偏僻的分布角落,卻自以為是最中間而已,
活著又有什麼是正確的呢?
好像寫了一些細膩的想法,
我的思緒常常就堆滿了這種像中國人口老化問題一樣跟自己扯不上邊的細節課題,
社會學狂熱或思緒狂熱吧,
自己能有這種興趣還是件好事,
小時候是那種拿到歷史課本的第一堂課就會偷偷把整本看完,
然後從此考試全部滿分的那種,
還有一次同學都在228連假去校外教學了,
我卻在圖書館把228事件相關的書全讀完了,
也是蠻沉浸的一個回憶,
歷史終究沒有什麼對錯,
像那些二戰相關的紀錄片跟條目我也都看到爛掉了,
但沒事做的時候還是會想重複去看,
還有一些各國的王朝事件與殞落也是,
政體跟社會學也讀了好多,
想了想這些東西與其成為專家,
像自己這樣單純作為興趣還是很好的,
 一個不小心就會消磨許多時間,
當然久了還是會有些膩的,
我也不怎麼有辦法把這些當成純粹有趣的事情來做,
所以還是要找些額外的日常興趣才行,
回到正題還是來記點自己最近做了什麼吧,
開發這兩個月總覺得沒什麼進度,
兩天前一樣更新了版本,
就寫了幾個新事件鏈,該修的修完而已,
有一些玩過的回饋,但不怎麼多也不夠細節,
自己還是不太清楚自己遊戲的樣貌,
有時候也會自我質疑吧,
看到一些回饋有時會厭惡的,
玩家總是會提出許多建議,
但這些建議往往都是在開發時已經想過無數次,
或者早就堆在工作清單中待製作的內容,
要是玩家能想想看,玩幾分鐘會有的想法,
早有無數一樣的玩家給了回饋,
遊戲時數愈短,回饋也就愈重複,
作者從寫到測試已經重複了幾百次四千多小時,
怎麼可能沒有發現呢?
只是修改重製與添加任何內容都需要工作量而已,
如果有純粹的遊戲經歷回饋還是會好上許多的,
唉,要是有幾個人能第一次玩就錄影紀錄就好了,
純粹看玩家的初次體驗還是最有幫助的,
這是唯一開發者沒辦法體驗的內容,
做遊戲真是絕望啊,
自己寫的遊戲自己卻沒辦法作為玩家來遊玩,
大部分玩家玩了之後只會寫一些主觀又不夠深的回饋,
要收到遊戲經歷反而很困難,
其實我只想知道玩家在遊戲中遇到了什麼、做了什麼決定、有怎麼樣的經歷,
也只想被那些真的通關或理解遊戲的人鼓勵而已,
唉,就跟喬納森布洛說的一樣,
真的能理解的人往往隨著作品的縱深向下挖掘而減少,
在這個世界上尋求理解本來就很困難吧,
總體而言這一兩個月開發還是有點進展,
事件鏈變多了,
但還是不太夠,這版似乎有點重複也不太平衡,
把一些想修的修完了,
測試到最後幾輪,
實在是有點膩了,
看了看回饋可能問題也不大吧,
只是自己整天掛念著開發的事情變得太過敏感而細膩了,
總是惦記著那個SteamDB的玩家人數,
看那個曲線感覺這版續玩時間有點下降了,
但那真的是個小數據,
尤其銷量根本沒幾份的情況,
整天看著那東西毫無幫助可言吧,
開發真的是一條漫漫長路啊,
總覺得自記進入繼2018年中以來的第二個比較長期的倦怠狀態了,
也不是說真的有多麼倦怠就是了,
這週末過完繼續寫新事件鏈,
寫到月底再弄一個版本吧,
這個暑期應該還會有一整個月的特價,
要是能在那之前有一個更好的理想版本就好了,
希望自己能努力點,
但努力過頭,或者像我這樣整天想著、煩惱著卻不去推進度,
才是真的毫無幫助吧,
覺得務實的工作、工作完好好休息別想了,
才是最實際、最有意義的,
說到休息,也是這篇日記主要想記的,
沒想到寫了這麼多東西才開始記,
我之前有段時間開發完就會陷入一種無事可做的情況,
生活的重心太過單一了,
說起來其實還蠻痛苦的,
每天就只有開發,煩惱著卻又累了不想繼續推,
開發其實有點麻煩的,
開發完還要更新測試,
更新完又會整天擔心這版本是不是有問題,
並不是一件想隨便做就可以隨便做的事情,
當然也可能只是我心思太過細膩又強迫症的關係,
隨手寫點新東西或修點內容當然也是可以,
只是興趣值有限吧,
我想我對開發的興趣跟毅力還是很堅定、充足而足夠強烈的,
只是任何事情都有一個極限在,
尤其我從無到有也默默農了快兩年,
倦怠在所難免,
總是說自己其實也沒有幾個月的工作量,
但還是累了吧,有時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足夠的努力,
客觀的說確實,效率頂多70%之類的?
要是我現在突然沒錢可以生活了,
或者快死掉了之類的才會開始狂噴吧,
搞不好到時候噴的都比幾個月的工作量還多,
不過安逸的推進度還是件快樂的事情,
人生要是每天都擠壓著自己到極限,
遲早會放棄的,
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還是有道理的,
希望自己能再多堅持個幾年,
等回過頭來發現已經累積了許多不是一時能完成的內容,
那種成就感還是最有價值的吧,
前陣子開發完想休息時完全就沒事做了,
很難受啊,就只能重複的看新聞和條目之類的無意識的找事做,
遊戲玩不下去、動畫影片也提不起興趣,
人生變得太過空虛了,
果然還是要有個額外的小興趣當作生活重心才行,
不能夠只有一個開發當成生活的全部,
整天隨著開發的過程起起伏伏,
膩了累了就沒事做開始絕望了,
之前我每天還會刷一下公主連結,
那個遊戲從開服就開始玩了,


這種大公司的手遊還是不錯的,
現在玩遊戲單機的因為自己也在開發的關係,
總覺得就是一堆程式在跑提不起興趣,
手遊的話只要每天刷就好了,
不過玩之前還是會很在意遊戲會不會一下就倒,
背後是誰出資,有沒有莫名其妙的和諧或政治審查機制之類的,
這樣也是有點辛苦,但免洗的作品還是少玩的好,
小時候跟主流玩家一樣玩遊戲就玩遊戲,
也不太會特別在意這些的,
就像以前玩線上遊戲,
遇到其他玩家不會想太多,
現在遇到別人總會想這人背後是個什麼人,
內心的顧忌不知不覺愈變愈多了吧,
但公主連結還是從開服玩了兩年的樣子?
代理也很大方,我從頭到尾都無課該抽的也有抽到,
他劇情中角色還會有二次元和三次元那種反差是很棒的設計,
其他就蠻普通的,現在主流手遊都是這樣,
引誘玩家花錢抽個角色換個皮然後每天刷刷刷,
但是畢竟是CY做的,經費算很足,
全配音、動畫、角色活動都沒停過,
一開始玩得還是蠻開心的,
後面有抽到角色或偶爾認真摸一下也有一些高興的感覺,


連小屋也稍微認真布置了一下,
二樓三樓也布置了,不過後面有點累就不截圖了,
想了想遊戲玩完也留不下什麼,
只是玩得時候高興就好,


到了最後棄坑時我真的是對這款遊戲感到倦怠了,
其實後面的關卡雖然全過了,
但主線劇情就算全動畫也拿不出耐心去看,
核心的問題還是在"佑樹"身上吧,
就是說這遊戲是有男主角立繪的,
雖然可以自己取名,
系統在劇情中偶爾也會調用玩家名增加帶入感,
但有時候或許是工程師懶得調用玩家名了,
直接用一個第三人稱當主角帶過,
這就有點缺乏帶入感,
而怎麼說,我就是過度介意這個有固定形象的主角啊,
有些角色的技能還會跑出男主角的立繪,
就算好不容易抽到了、還是人權角、投入了資源但最後卻因此放入倉庫,
如果像艦C這類沒有主角形象的或許還可以帶入自己喜歡的感覺,
但有個主角形象就有種後宮番的那種情況,
本作雖全是女角,還是有一點劇情,
也不是全部就隨便貼男主,
但就是難以避免那種無腦後宮的感覺,
唉,要是沒有男主立繪觸發我強迫症,
或許還能繼續玩下去的,
到最後一年我每天刷主要還是自己創了公會,
沒想到到了最後都還是有超過一半的活人,
自己每天上一下,把刷到的裝備分別人之類的,
總覺得創了就有種責任感啊,
玩遊戲或許不太適合當會長,
這樣太辛苦了,
尤其後面每天刷刷真的沒太多興趣了,
連刷塔之類的都很懶,
最終最終就解散棄坑了,
有種解脫卻又少了點什麼的空虛感,
當然東西久了本來就會膩,
這遊戲我也算刷到極限了吧,


不刷遊戲的日子確實是每天開發完就沒事做了,
看了一下相片庫,
全是一天一餐的飲食記錄,
之前還到台北去把兵役的事情弄完,


吃了夢寐以求的章魚燒,


小攤販叫了12盒等了好久,
要是有外送就好了,


烤著吃一口氣吃到膩,
人類的原罪啊,


說到原罪,之前看了一部叫「僕だけの妹」的粉紅電影,
雖然說是不小心點進去的三級片,
但這部真的很有想法,
最後人類居然滅亡了......,
粉紅電影跟獨立開發有點像,
導演想拍什麼就拍什麼,
當你覺得他是三級片時,突然變得溫馨而感人,
當你覺得他要走浪漫取向時,突然又變得現實主義,
當你覺得他是一部寫實作品時,又來個科幻的轉折,
當你覺得他要科幻到底的時候,又變得荒誕而傷心,
這部真的是很有想法啊,
總之是看了會有點不舒服的那種ww,
值得一記就順手記一下了,
之後或許想辦法收藏一下?


相片庫裡面還有一座泡麵山,
半年過去被我清光了,


現在平常都叫外送堆冰箱,
我已經叫了至少十幾萬吧,
都自己一天一餐慢慢吃掉,
一次一千五外送員好像會覺得太多,
平常應該派兩台外送員有時只派一個就會抱怨載不動,
之前用貨到付款還有外送員抱怨半天才給餐點,
我是覺得跟消費者抱怨這種事情沒有任何幫助,
尤其我也算超大客戶了ww,
現在用線上付款一次一千,
提前下去等透透氣,
還是蠻方便的,
希望遇到的外送員都是好人吧,
除了這種會抱怨的到處傾倒負面垃圾情緒的人外,
我遇到大部分外送員都還是很有禮貌,
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沒有交流也很好的,
做外送感覺很辛苦的樣子,
特別記這些沒什麼必要,
不過我生活中現在唯一會固定遇到的活人就外送員了,
(つд⊂)
週遭的東西都吃過後就有點了無新意,
變成日常補給的那種情況了,
但偶爾叫點新東西還是不錯的,


每天吃的東西還是脫離不了炸雞跟薯條,
一天一餐還是很健康的,
健康到一天吃三餐沒幾小時就塞滿肚子的人難以想像的地步,
要知道我就算滿盤子炸物,
吃完的量還是只有一天三餐的人的30%,
這種生活模式三年下來還是很爽啊,
人活得開心又知足還是很棒的吧,
雖然就是個飲食習慣而已,
不過活著就是吃喝拉撒的一件事情,
(つд⊂)


終於說到最近的日常了,
前天狠下心來買了一台iPad mini 5,
順便買了壞掉的冷氣遙控器跟穿了幾年開始破洞的內褲,
三洋的冷氣買同款的遙控器就可以用了,
成功復活冷氣,
其實原本那個可能是沾到水的遙控器也沒壞,
還是能用定時功能開機,
但就沒辦法想關掉時就關掉了,
總之現在又可以隨時開冷氣享受白噪音了,
我最喜歡冷氣的那種噪音,
這種體驗應該是4D環繞的關係,
從白噪音到冷風、再加上平常開冷氣時就是可以休息的時候,
那種輕鬆的感覺隨著開機後的白噪音立刻就出現了,
算是我個人的怪癖吧,
要是以後換新冷氣了沒聲音的話總覺得有點可惜,
要好好珍惜自己這台可能有十年的老舊冷氣,
也要好好省電才行,
內褲一樣是三花的,
因為變瘦買小一點,
總之都很舒服,
說回iPad mini,
感覺是第一次花錢買這種高價產品啊,
沒有ios裝置在開發上當然會有點問題,
畢竟就沒辦法測試了,
當然這是我說服自己的方法ww,
蘋果要上架也很貴很麻煩,
在測試期間做多種系統的版本在工作量上根本不可能,
只是想要有台裝置可以拿來玩遊戲之類的吧,
用電腦玩感覺太用力太累了,
用手機玩太燒又太小,
平板平常拿來看實況,兩手拿著超累,
螢幕太大重量重又不適合遊戲操作,
iPad mini 5的大小真的剛好,重量又輕,
真的很適合拿著玩遊戲,
說是要玩遊戲,
我久違的找到了想玩的東西,
黑色沙漠是一款有在臺營運的韓國OLG,
在寫這篇的時候PC版算是臺灣目前比較多人玩的MMO,
手機版剛出的時候我就玩了一陣子,
不過後來退坑了,主要是不喜歡PVP吧,
這東西對效能要求也挺高的,
舊平板居然沒辦法效能全開,
之前沒事做的時候買了PC版來玩了一下,
畫面跟內容算是蠻值得的,
但PC版更是強制PVP,
實在是不喜歡坐在電腦前燃燒顯卡用力玩還要跟人家競爭,
尤其玩起來實在是太累了,
我每天開發剩下的精力只想找那種輕鬆掛著的東西玩,
連刷刷刷的手遊都有點懶了,
那段開發完沒事做的日子我無聊就到商店頁面跟討論區重複的翻找遊戲,
現在GooglePlay之類的地方真的是沒救了啊,
全是入侵的廣告評論,
雖然那評價也沒準過就是了,
討論區紅的都是免洗手遊,
有種臺灣遊戲界已經失落的感覺,
我又不太喜歡玩要用力玩的動作或畫面類,
Steam上比較有興趣的沙盒經營戰略養成之類的遊戲因為開發又提不起興趣,
所以陷入了遊戲荒吧,
說到底我對遊戲的興趣範圍本來就很有限,
現在玩遊戲前後又會想一堆,
也難怪找不到遊戲可玩了,
倒是昨天玩了一下surviv.io的50v50和diep.io玩的蠻開心的,
我還是想找點可以跟人互動的遊戲吧,
io系列這種極簡的也很不錯,
就是比較容易膩一點,也不太有累積性,
要是有做到Steam上連線當小型線上遊戲應該會不錯,
但這種遊戲要有持續的活人玩家才行,
像昨天弄了台Factory跟一樣是Factory的玩家玩了仙女散花這類的模仿動作,
有互動的感覺就蠻有趣的,
弄隻章魚占領整個伺服器當榜首也挺有成就感,
不過如果花了一堆時間開發營運結果沒玩家也沒好處,
不如說當初會變成.io這種簡單的網頁遊戲就是因為吸引玩家加入的門檻低才能保持熱度跟遊戲性吧,


經歷了幾個月的遊戲荒,
最後決定回去打開黑色沙漠M,
寫這篇的時候這手機版在臺灣是已經有點過氣了,
但就算是新出的比較起來還是這款精緻多了,
尤其畫面的部分除了之前有款Asobimo的鍊金術物語走水彩風是我在手機上看過比較漂亮的畫面外,
這款黑沙M目前仍是寫實向手機遊戲的巔峰作,


會過氣主要還是時間久了,內容也比較農的關係吧,
掛機遊戲到後面比較難維持熱度,
但這遊戲也不完全是掛機,
像楓之谷M就明顯掛機過頭了,
這款黑沙M除了畫面好外,
內容跟電腦版一樣是很豐富的,
系統、任務、NPC、配音地圖跟立繪,
大量的怪物內容等等的,
手機版還重製了許多系統,
當然引誘課金的成分還是很多的,
但跟電腦版那種強制課金比起來好像也還好了ww,
手機版送石頭突然變得很佛心的樣子,


這次回來玩那個回鍋獎勵真的非常多啊,
多到用不完的那種,
但也沒有到濫發的情況,
遊戲雖然有點過氣,
但伺服器聊天室給人的氛圍還是蠻不錯的,
感覺黏著度很高的樣子,


說實話我很久沒有玩這種遊戲玩得開心了,
黑沙走的畢竟是韓風美學,
角色捏起來多少有點複製人的感覺,
但認真捏還是能捏出一點特色的,
久了我還蠻喜歡的,
手遊的話認真弄這些的最近愈來愈少了,
就算是新出的大多也就是隨便選選皮或捏兩下而已,
黑沙M雖然少了點電腦版可以調的細節,
譬如角色聲調之類的,
但捏出來卻比電腦版喜歡,


還會瞇瞇眼真是可愛啊,
網路上一般會把自己捏的角色稱為女兒的樣子,
不過我自己這樣稱呼有點尷尬,
叫老婆又不太對吧,噁男的感覺ww,
總之喜歡就好,


還會揮手,


這動作好像是乞討ww


我覺得平常站著就很可愛了,
每次打開遊戲都會找場所盯著好一陣子,
這遊戲的光影做得很好,
以至於找光源好的地方很重要,
背光的話會變得很可怕ww,
本尊是當初開服時就創的馴獸師,
這職業在電腦版也蠻有趣的,
可以騎狼跟讓狼打怪,
有召喚物比較不會孤單,
手機版因為不能調角色聲調的關係,
馴獸師的配音算是比較可愛的了,
隔了兩年重新打開還能玩當初捏的角色,
再把她美化一下就很滿意了,
這種承先啟後的感覺真的很好,
尤其角色捏到自己喜歡的樣子後就會有種歸屬感,
難得有想玩遊戲的感覺,
真的蠻高興的,


第二隻捏了女武神,
特別喜歡用劍的角色,
戰鬥特效跟馴獸師的黑焰相反是白光,
這遊戲特效明顯太多太華麗了,
不過現在遊戲都流行這種的樣子,
手機版女武神配音比較沉一些,
角色模型有點黑肉底還駝背ww,
不過實際捏出來還是很喜歡的,
蠻佩服自己可以把女武神捏成這樣,


昨天用iPad mini捏了法師,
說起來這遊戲用好的裝置玩真的差很多,
不論操作、畫面甚至是載入時間,
整個反饋都很不一樣,
在電腦模擬器或其他手機平板上沒玩出這種感覺,
總之花錢買好東西還是很值得的,


我發現自己除了白髮綠瞳外,
黑髮綠瞳有點正統派的角色也蠻喜歡的,


法師的特效在遊戲中比較合理,
掛了一天也蠻開心的,
之後有空再捏隻沙亦蘿莉或其他女角之類的,
韓式美學雖然有複製人的問題,
但捏出自己喜歡的樣子,
看久了還是會習慣的,
這種感覺真的不錯啊,


總之寫了這麼多,
一開始只是想記自己玩玩遊戲,
一邊看棒球、看Vtuber、看木棉花不知道播第幾次的巨人,
找點興趣過日子有點記錄這樣,
平靜又有點頹喪的幸福日常,
真是美好啊,
希望這種感覺能持久一點,
讓我多休息一天再振作吧。
(つ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發現了這篇網誌的留言板,在這留點什麼吧|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