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Day107-新的開始

Day107-新的開始

(人類衰退之後)


==========================

日記

寫日記並不是第一次,

嚴格來說,

單單是這一百零七天就有三份日記,

一份手寫、一份在論壇上連載,

而這篇是第三份,


手寫的這份並不是什麼正經的東西,

因為用手寫字使人怠惰,每天也就寫一小句話,

譬如

"美好的幸福日常要好好珍惜"

"相信自己,專心工作"

這類的,


而論壇上的那份,原本是想默默的每天鼓勵自己,

後來關注的人變多了,我有些害羞,於是放棄了,


其他的日記也是寫過幾次,到最後都無疾而終,

反思回來,可能是那些日子並不值得紀念,

所以丟棄也毫不可惜吧,


但這一百天來,要紀念、要保留的回憶實在太多,

有關於之後的諸多日子,果然是要做一份有意義的紀錄,

這便是此後日記的主軸。


==========================






從二零一七年十月十八日的那天算來,是第一百零七天,

我並沒有特別去記算這些日子,

僅僅是在手機app上輸入數字,

每次打開螢幕都會不經意地被提醒而已,


這一百天來,新的感觸、新的體驗實在無法用三言兩語作結,

我當初把這個計數器取名"人生"也是這樣的理由,

對於一個剛擺脫地獄的年輕人來說,

天堂的每一天都是相當不可思議的,


好似一個重獲新生的人。

==========================


正業


這一百天的正業是學習C#和Unity,

C#的部分跟著教程開始了程序員的入門之旅,

隨著學習的正式開始,

每多看一期教程,就愈感自己的經驗不足,

雖然有種掉入無底洞的感覺,但至少有開始邁步向前,


Unity的部分,也跟著教程跑了不少,

與其說是學,不如說比較像在玩一些已經設定好的代碼和資源,

真的是相當有趣,也很佩服Unity團隊的詳細入門教程,


(學習紀錄)



==========================


遊戲


單就遊戲和動畫而言,這一百天的收穫是驚人的,

遊戲的部分重玩了一遍stellaris,

補上資料片後再次體會了一腳踏入無邊宇宙的震撼感,

順帶一提,這次選的種族外貌是可愛的狗狗,



另外在監獄建築師中蓋了一座新的監獄,



在Rimworld中建立了新的殖民地,



這些遊戲不論玩幾遍都相當讓人沉迷,算是我個人的興趣吧,


對我來說比較大的新聞是騎砍的水滸亂舞在長達七年的沉寂後,

作者突然噴了幾個月的工作量,一口氣把移植戰團的工作完成了,

想當初水滸可是我沉溺上百小時的精良模組,沒想到有生之年還能等到更新,

真的是萬分感動。




==========================

動畫




說起動畫,和遊戲不同,

過去的那些日子裡,遊戲一直扮演著讓我完全脫離現實的一個媒介,

至少在打遊戲的當下,可以忘掉所有的不如意,


但動畫......至少在過去兩年,我沒有辦法好好地看一部動畫,

甚至看動畫這件事情本身就如許多事物一樣,

因為痛苦的生活而被完全遺棄,

可能在那樣的情況下看動畫,只會帶入太多不悅的情感而已,


有幸在過去三個月來,看動畫這件事重新回到了我的日常生活中,

也扎扎實實的嵌入了我的每日行程,

我感覺又找回了許久以前的平衡,

而且,這次是在一個真正幸福的環境下享受劇情,

可說是昇華了不少,


也許是經驗和生活環境的改變,

現在看動畫的取向也和以往有所不同,

一些校園的、少男少女戀愛的動畫是沒辦法好好看了,

相對的,奇幻風格和日常治癒成了我主要的看番取向,


也許是心態上的成長和隱蔽生活的關係,

現在看動畫也多了新的原則,譬如

"絕不開彈幕"

"不看評論"

"只在夜深人靜時一個人默默地享受"

這樣的作法讓看動畫這件事情變得無比幸福,

或許我早該發現吃飯時不需要別人的建議吧
(〃∀〃)ゞ



由於兩年多沒有看動畫,一口氣看了不少:


Infini-T Force 、寶石之國、

來自深淵 、黃金拼圖、

星之夢 、One Room,


補了兩部經典:EVA、攻殼機動隊,


日常:烏龍派出所,


追番:OVERLORD、魔法使的新娘,


重看:神的記事本,



而在這過程中,讓我遇到了心目中的神作:




"人類衰退之後"


雖說這陣子看了EVA、攻殼這樣的大作、

也追了魔法使的新娘和OVERLORD這兩部相當精緻的新番,

每天看一部黃金拼圖也相當治癒,


但到頭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人類衰退之後"

這部隱藏在B站追番人數十幾頁後的輕鬆向日常番,

深深的打動了我的心靈,


說起看動畫這樣的事情,就像先前提到的,

和自己所身處的環境有很大的關係,

譬如我在學生時期看了冰菓,




對當時還在年少無知的我,

和少女談一場有點距離的戀愛是相當有帶入感的,

所以一直到現在,當時看的冰菓對我來說還是很美好的回憶,


而秒速五釐米,是在我開始蛻變的那段時間看完的,




顯然,對戀愛完全沒有興趣的我,完全感受不到劇情的魅力,

要是換個時間點,秒速五釐米對我來說應該是很棒的作品才對,


而過去兩年的環境,任何一部番都會因為我的生活環境而被糟蹋,

我想不看動畫也是我潛意識的最佳辦法吧,



我這個人一如預期的變得有些特別,

過去的一百多天,算是我人生的巨大轉折,

我對此有所預期,就像二戰前的德國一樣,

醞釀已久的改變迅速爆發,


我最後作出了無比正確的決定。


三個月來,

我真正的作為一個"人",

真正的有了堅定不移地意志和決心,

真正的有了信念,

真正的建立了眼前的生活環境,

真正的享受了人生。


找回自我並不是容易的事情,

我作為行屍走肉過活已有十餘年,

生活在身心痛苦的地獄也有整整四年,

失去人性、失去一切、一無所有的,

身處在荊棘中,


有些事情是天命,我活下來了,得到了我應得的。



這些話說起來有些羞恥,

其實也就是身心經歷苦難有所成長,

然後換了一個好一些的生活環境,

過了段幸福的日子而已,


那麼這段時光,又能配合哪部動畫呢?


"人類衰退之後"



實際上,人類衰退之後是一部輕鬆向的日常番,

原本應該和黃金拼圖一樣,每天看看,開心一下就好,

可打開第一集我就知道,這部番無比的適合當下的我,


三個月來,我僅僅是靜靜的體會人生而已,

我的心態取得了巧妙的平衡點,一邊輕鬆的過著日子,

但也不忘眼前的幸福是多麼值得珍惜,

我把過往的回憶封裝起來,顯然我足夠堅強,

可以一個人完成這一切。






喜歡人類衰退之後這部作品,

一方面是喜歡女主角的完全獨白,

從頭到尾聽她第一人稱的、有些無所謂的碎碎念,

無意間帶出一些雲淡風輕的話語、

或者是可愛的腹黑、有個性的選擇,




二方面是在整部作品裡,

可以感覺到女主角和這個世界保持了一定的距離,

在這樣的末世當中,作為一個小小的腳色,

默默地吐槽世界的不合理,偶爾淘氣地腹黑一下,

面對捉摸不定的妖精桑,也總是帶著風趣的節奏調侃著,




這樣的她是很特別的,好似用著自己的步調,

靜靜地享受眼前的末世,

或許她只是個平凡的,粉毛腹黑的女孩,

但心中卻有種不可動搖的節奏,

不論發生什麼事情,

她都會用她的方式笑一笑,然後在心中碎念幾句作結,




這部作品儼然有著絕佳的世界觀,

女主角的輕鬆以對讓整部作品充滿輕快的節奏,

把整部動畫拿捏得恰到好處,


也就是這樣的恰到好處、這樣的人物設定,

讓我大大地喜歡上這部番吧,


能夠在這幸福的一百天中看完這樣的一部動畫,

可說是我人生中無價的回憶,



==========================


心態


作為第一期的日記,寫得長一些也沒什麼不好的,

但單就"心態"這點,就足以長篇大論了,

三個月來,從一無所有的荊棘中奮力爬起,

鼓起勇氣做出決斷,

用行動建立眼前的生活環境,

從飄移不定的心中建立支點,

最後成為無比堅定的決心,

我想這整個過程,雖說看起來只有短短的三個月,

但實際上卻醞釀了十餘年,


但這三個月確實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除了實際的經驗成長、許多的第一次、

眼前的幸福之外,


一些知識上的充實也確實起了作用,

其中"青年希特勒"這本書便是如此,


談希特勒絕不是一個好的主意,

希特勒這樣的存在應該是永遠沉澱在我的心裡頭才對,

在過去幾年,這樣的一個"人",確實給了我許多啟發,

給了我活下去的勇氣,

但我不曾向人談起。


"青年希特勒"這本書倒不需要這麼的忌諱,

畢竟書裡頭的希特勒可不是什麼帝國的元首,


僅僅是一個無所事事的少年、充滿幻想的青年,

一個一無所有的年輕人而已。


希特勒吸引我的地方,僅在於他這個"人"的一種意志,

庫比席克在書中確實的將這點作為描述青年希特勒的主要特質,

他寫道

"我朋友性格中最突出的特點就是——正如我親身體會的——言行一致。他的本性中包含著一些堅定不移的,不可動搖的,一成不變的甚至是頑固不化的成分。"

我本來就被這樣的特質所吸引,而這本書使我實際充實的,

是青年時期,一無所有的希特勒便有了這樣的特質,並把他視為人生的準則,

單就這點,就足以使我原有的決心堅強許多,

畢竟我並沒有打算弄個"世界之都日耳曼尼亞"

僅僅只是守護眼前幸福的小小日常而已,


相較起來,我所需要的決心幾乎是不值一提,

但這就是我僅有的。


"青年希特勒"確實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我得承認在書中看到了許多自己的影子,

只是書中的希特勒比我來的固執一些,

而我則活的圓滑不少,


唯一的朋友、幻想中的心儀女孩、內心中的夢想、現實的掙扎,

這類年少時期的不尋常,我想不僅僅是我,許多人應該也有所共鳴,

只是大部分的,原本就有些特別的人,

最後還是和我一樣,沉浮於社會的汪洋當中,

靜靜地龜縮著而已,


這本書給人的許多啟發,除了堅定原有的決心之外,

看到庫比席克和希特勒重逢的那段,

一樣的舊鐵橋,一樣的話語,一樣的人,

可昔日的空談已經變成了現實,

一無所有的青年已經走向了不可逆的計畫,

這樣的畫面,

彷彿是在描述那段一無所有時的友情是多麼珍貴,

沒有庫比席克,元首仍然會成為元首,

但這樣一個單純地朋友的存在,使他的一生不至於孤獨,

也不僅僅只有那些政治上的遺物而已,


這本書即便作為小說來看,也是相當值得的。



==========================

結語

作為一篇一百零七天份的日記,顯然有很多很多想寫的,

還有更多遺漏的才對,

譬如神的記事本這部動畫,

我一直到看完才發現自己已經完全看過一遍了,

甚至這個OP,我放在歌單的最上頭過,

這些瑣事都讓我有找回初心的感覺,


這一百天中,還要感謝我栽種的這株黃金葛,

向我展現了無比堅毅的生命力,

相信未來的日子也會有決心相伴,

堅定不移。


==========================

雜記


等等來看"此花亭奇譚"

好期待(*´﹃`*)

==========================

名言



Remembering that you are going to die is the best way I know to avoid the trap of thinking you have something to lose. You are already naked. There is no reason not to follow your heart.

Steve Jobs

隨時謹記自己終將一死,
是我所知避免讓自己陷於害怕失去的想法中最好的方法。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你沒理由不順著自己的心意而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