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2020-十月中日誌(2020年10月)

----
(2021/1/25)
去年十月左右的牢騷,
有些無關緊要,
找個地方藏起來吧,別太在意。
(つд⊂)
----
2020/11/8
Day1117

這一兩週先是連續更新了場外人生的小版本,
然後回頭給小地圖王國開發了一整週,
這幾天大概是最絕望的時刻了,
我一直重複的更新,
重複的調整一些內容,
做了村民沿著道路的長距離移動,
還有UI的優化,
還花了大量的工作量在內容的調整上,
沒有玩家、沒有回饋,
但又一直強迫自己更新版本,
開發變成了一件很難受的事情,
測試花掉了太多的時間,
我真的應該把腳步緩下來,
專心在開發本身而不是開發後的測試和回饋,
看到那些東西真的是非常絕望的,
幾乎是把自己的努力全部否定了一樣,
像是鬼打牆的不停推進度,不停調整,
不停更新版本,不停測試,
不停地刪除舊檔案、清除成就,
然後再測試一次,再測試一次,
還有翻譯也要測試,每一天每一天都是這樣,
哀,覺得自己已經壞掉了,
開發強迫症吧,
總之下版來做船,
希望隨著時間推進能恢復正常。
----
2020/10/27
Day1105

一段時間沒寫日記了,
最近想改成以週記為主,
有起承轉合的把進度整理一下會比較容易讀懂,
當然日記就比較抒發一些了,
這幾天給小地圖王國連續更新了幾個版本,
包含倉庫和不少優化修正,
感覺遊戲的工作量來到了一個相對穩定的時刻,
不是那麼急著更新了,
三個月來我可能也有些累了吧,
這兩天來開發場外人生,
剛剛看了看評論,
連續幾則都在抱怨UI,
說實話短期內我也沒什麼辦法,
是可以給每個按鈕都加上一個浮動的小提示,
不過那工作量會很驚人的,
實際上遊戲會不會因為這些優化就變好,
我想也不會有太明顯的進展,
這些工作量終究要等我有空後才能做,
現在還是得優先添加一些有趣的內容,
讓那些真的玩進去的玩家感到有趣才是,
遊戲畢竟很窄口,
當初做小地圖王國是因為出路的問題吧,
總覺得一直做這種中文的文字遊戲沒什麼未來,
當然我可以一直做下去,我也是這麼打算的,
只是添加點內容、新事件本來就不會有結束的一天,
這遊戲的優點就是空窗的地方還很多,
其實還可以再容納兩三百個事件甚至事件鏈也說不定,
雖然寫起來編譯器很卡就是了,
最近把小地圖王國弄完後,
感覺可以比較安心的來開發場外人生了,
評論區這種東西常常會複製衍伸吧,
前面有則UI的留言,
後面就都是相關的了,
之前也有負評比較多的時候,
但怎麼說,遊戲的內容跟以前有人寫通關評論、
深度回饋比較多的時候比起來應該是更好了才對,
實際的數據上我看續玩率也是好上許多,
只能說一方面樣本太少,
另一方面最近評論來到了150則以上,
算是突破了Steam的一個小門檻吧,
各種玩家比較多了,
那原本小眾、會自己探索通關的玩家比例就相對變少了,
可能願意寫通關回饋的人也就被埋沒了,
這點當然是有點可惜的,
我也不喜歡看到回饋區都是那些重複的東西,
唉,不說了,
昨天已經給場外人生稍微優化了一下,
像是貸款利率、陪伴伴侶這類的,
還有進行中的描述,
今天再添加點事件,
更新個小版本吧,


上個週末打開了救世者之樹(Tree Of Savior),
一款四年前的OLG,
沒想到臺灣現在還能玩到這種遊戲,
感覺蠻開心的,
我大概很久沒有玩遊戲了吧,
尤其是這種類型的,
職業上可以自由搭配,
畫風也很滿意的,
可惜現在不流行這類的遊戲了,


上週換完MOD的麻煩事後,
也久違的叫了披薩,
真是美味啊,新的黑色餅皮也還不錯,
冷凍庫裏還有一盒,
晚上就吃這個吧,


另外日常的豬排飯還是很飽足,
也許明天補給一下可以吃一碗,
這種的一天吃一碗就可以很滿足了,
我想我還是過得蠻幸福的吧,
希望晚上更新順利。
(っ´ω`c)
----
2020/10/20
Day1098

該振作了,
我在想要如何平衡小地圖王國後期的難度,
現在累積神力的話後面只要用國王就幾乎無敵了,
這也不完全是一種好的設計,
總之再開發一整天吧。
----
2020/10/19
Day1097

昨天是三週年紀念日,


看完了DECA-DENCE,
照預定今天來開發小地圖王國。
----
2020/10/15
Day1093

漫長的日子,
昨天補給完,
感覺最近麻煩的事情變多了,
希望可以快點回到安定開發的生活,


上一版小地圖王國測試完了,
自動進攻跟浮動UI都是不錯的功能,
不過總感覺還是少了些什麼,
也還有很多可以優化的地方,
程式也想重寫很多,
不過今天要來開發場外人生,
剛剛發完更新後可以專心的推一下進度了,
上版生產效率這類的被調的太低了,
這版來把它弄好,
晚上繼續測試,
希望沒有問題。
(っ´ω`c)
----
2020/10/13
Day1091

今天睡得比較早,
凌晨四點起來,剛好有美聯冠軍賽,
晚上似乎又做了開發的夢,
夢到看SteamDB的資料然後一直開發的樣子,
有時候很想快點把進度給推完就會這樣,
醒著在開發睡覺也在開發,
不過平常都做一些無關緊要的惡夢,
夢到開發也不完全算件壞事吧,
總之睡不太著就起來把事情做好,
凌晨還是不錯的,
(っ´ω`c)


聽著ナこ的歌拚了一整天,


把所有資訊、建築、主要的功能都加上了浮動提示,
這聽起來是件小事情,
但實際上非常的有幫助,
除了增加遊戲的銜接性外,
整個節奏跟趣味性也因為這小小的提示而明顯提升了,
介面的互動性也有了明顯的提升,


工作量也蠻巨大的,
吞了一整天才吞完,
還剩下一些比較不需要提示的按鈕之後也可以補上,
像世紀帝國那種遊戲幾乎所有按鈕都會彈出一個小提示,
玩家幾乎不會注意到,但卻會自然而然的吸收那些指引,
這種設計非常的好,
我終於把它實踐在開發上面了,
可以說做了三年才想通吧,
(つд⊂)

場外人生就很缺這種浮動的提示,
幾乎每個功能都要點進去才能了解,
不過那畢竟是一款很深的文字遊戲,
短期內要全部加上這種功能大概很困難,
只希望能多遇到一些願意挖掘的玩家吧,
好消息是小地圖王國在開發的這個階段就開始完善這些功能,
這也算是我開發經驗累積的成果,
做遊戲比起系統或程式,
其實更多的時候是一些聽起來無關緊要但卻要花很多時間打磨的工作量,
今天把它初步完成後,
很久沒有興奮到想要快點更新了,
總之更新完來好好測試一下吧,
希望沒有問題。
(っ´ω`c)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發現了這篇網誌的留言板,在這留點什麼吧|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