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Day190-四月下日誌

Day190-四月下日誌

(搖曳露營)



昨天久違的叫了麥當勞作為這半個月的伙食,

這樣寂靜的夜晚,在自己的小窩中吃大餐,

確實讓人回憶起那個美麗的夜晚,

189天前,

我第一次體會到人生的夜晚。


麥當勞的缺點顯然是外送費、外送沒有專用車、外送專業度比不上肯德基,

價格也是貴上許多,尤其不適用集點優惠,

到頭來他主打的應該是小額外送,

像我這種一次叫快兩千的,似乎就不是那麼方便,


優點麻,就是不用喝可樂、有牛奶,速度稍微比肯德基快一些,食物種類較多,


吃了半年的肯德基,偶爾交替一下,我覺得還是不錯的,


我這個人果然心思太過細膩,

就是叫外送這樣的小事,

也要花時間徹頭徹尾的分析,

或許也代表眼前的生活足夠充裕,

讓我不需要費心在其他麻煩的事情上頭。


原本半個月寫一次日記的節奏是很不錯的,

但久了還是覺得有些麻煩,

這一篇日記便是一個月份的,

回想起來,大半的日子都忘的差不多了,

活著也就是如此阿,只有眼前的這個瞬間能夠留下來
(つд⊂)


整個四月,做了許多的事情,大致上是相當充實的,

花了不少時間在煩心那個上個月來打擾的鄰居,

把門縫完全封起來後,應該不需要再去理會外頭的世界了,

把人生浪費在這種世俗的瑣事上實在太過奢侈。


四月的天氣明顯變熱了,冷氣總是開著的狀態,

但主要的目的卻不是降溫,

而是用他的噪音來阻隔外頭的車聲,

感謝冷氣機的努力,現在我可以稍微晚睡一些,

不過要是過了五點半才睡,

那些起床的人類們又要製造驚人的噪音擾人清夢了,

這車聲也許還會再伴我數年,

要是以後買了房子,有了三層大門,整間的隔音室,

說不定還會回憶起這種世俗的吵雜呢,


我可不想再繼續聽車聲和鄰居的腳步與敲門聲了。


四月有段時間GodJJ沒有開台,

不得不承認我對日記的記錄方式有些改變,

現在的日記只是把當下想到的東西紀錄下來,

我不想多做鋪排,只想紀實,

那麼GodJJ的實況是必然要提到的,

畢竟這在我生活中佔了許多的比例,

沒記錯的話,看他的實況至少有兩年了,

包括我痛苦的那段日子,

這種娛樂成為了我度過漫長時光的主要方法,

在隱蔽生活開始之前,大致上只有吃飯時和休息的夜晚才能享受這種娛樂,

現在的日子倒是完全不同了,

幾乎可以說把掛著台做些別的事情作為主要的生活模式,

他真的是挺有意思的,不好形容的那種,

至少開著他的台,確實能夠緩解我的無聊,

並讓眼前的正事變得有意思許多,

算是現代的一種魔力吧。


他沒開台的那周也是四月中正要開始第二輪正業的日子,

但就好像生活失去了重心,整天無所事事的,提不起勁,

我看了棒球,作為自己主要的興趣來打發時間,

就這樣度過了漫長的一周,


這段日子也找了些書來看,

看完了叔本華的"人生的智慧"

和美國一本"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

兩本都挺有意思的,

人生的智慧作為一本形而下的哲學書籍,

簡要的闡述了一個孤獨的人如何在荒謬的世界自在的活著,

當然,這只是我的看法,和這本書壓根沒有關係,

書裏頭的有些內容,我想足夠清晰透徹,批判的特別好,

尤其對世俗社會的荒謬上,有相當深刻的解析,

能夠有一位哲學家先把這些我想過的事情清晰描述出來,

確實是很不錯的,

而這些內容大概也只有像我這樣真實度過完全孤獨、完全寂靜,享受自我時光的人才能各有體會,

而另一本,"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

相較起來,就是以現代角度的入世剖析了,

但和我預想的不同,這本書也有和叔本華類似的高度,

用心理醫生的角度透徹的剖析了現代人普遍心智不成熟的症狀,

提到許多案例、理論、到後期也拿出了哲學的高度來分析整體,


兩本書都挺有意思的,至少不是太過入世的雞湯,對社會世俗的看法也和我類似,

畢竟人生如此荒謬,不願直視荒謬的世俗也更是如此,


就這樣看棒球、看書,湊合湊合度過一周,

都有些忘記自己還是不是活著了,

果然作為一個人,要是失去了生活重心,

就得直視生命的本質了吧,

想著自己為什麼活著,自己是誰,死亡是什麼,宇宙是什麼,這種核心哲學問題,

真的是挺無力的,

不過換個角度,只要認清世界荒謬的本質,

認清無法製造任何意義的人生,脫離世俗,

就能相當輕鬆的活著了,

只需要用力在有意思的事情上頭就好,

這樣說起來,人生online還是相當有趣,

想怎麼玩就怎麼玩,

聽起來挺不錯的,


也許是因為沒事可做的時間變長了,

四月的深夜看了許多動畫,

搖曳露營、小林家的龍女僕、三顆星的彩色冒險、

少女終末旅行、Anne Happy、BanG Dream、高校艦隊,


這樣回想起來真的有些驚人阿,

雖然我只在深夜11點後看動畫,

但要是看一整晚,也能看個半部,

兩天一部的話光是那無所事事的一周就能看完三部,

真是太可怕了
(つд⊂)


短時間把動畫看完固然可以提前享受,

不過根據我的經驗,

兩三天就把動畫看完實在太快,

而一周一集的追番相對太慢,

最好的情況是一天一兩集,

每天看完、沉澱、期待,

重複這樣的順序,

才能獲得最佳的觀影體驗,

我想之後的日子還是這樣看動畫會比較妥當,

若是美好的寂靜夜晚在看完動畫還有剩,

我強烈建議以後的自己留下一些時間,

好好的享受自己的幻想,

而不是虛度時光,


看的動畫全是治癒類的日常番,

以前的我沒特別喜歡這類動畫的,


可以把自己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種,勉強還能維持生活,

我想據我所知,好一部分的人是在這種情況下維生,

他們並不幸福,但也不至於感到劇烈痛苦,

看日常番對那時的我而言,算是相當治癒,

不過我已回憶不起那段時光是否有看日常番的習慣,

或許沒有。


第二種就是一年前的那種極度痛苦的日子,

日常番這樣的輕度藥劑打在身上,

只會被痛苦給完全覆蓋而已,

所以我是不看的,當然,動畫本身也是,這在第一百零七天的日記已經稍有闡述,


第三種體驗就是現在了,

在幸福的環境下看著動畫裡面幸福的日常,

即便不能感到"治癒",

但單純的體驗,享受內容,

真的是相當的美好,

單就我個人的感受而言,

現在這段時光看的日常番,

已經大大的昇華了,

說來好像有些誇張,


但這也是看一堆日常番的主要理由吧,

體會心靈祥和
=U=


日常番被四月的我看了太多,

但我沒想到要追什麼特別的動畫,

主流動畫似乎還是少年、學校向的居多,

這些我確實沒辦法好好體驗,

還是先享受難民日常會好一些,


在GodJJ終於開台之後,四月便進入了第二輪的正業期,

說來做遊戲兩個月,我自己的體會是非常多的,

從一開始在白紙上邊學邊畫畫,

到現在打開那一萬行代碼的PlayerData,

感觸確實不同,

主要還是麻煩的感覺快速上升了,

我在正式開始做遊戲之前就相當清楚做遊戲、寫代碼一點也不有趣,

實際上相當枯燥乏味,


其實開發確實會有一段單純愉悅的甜蜜期,

大概是最一開始的一周,

畢竟腦袋裏頭的一堆想法終於開始實現,

而眼前的東西全是自己剛建立好、實現的,

說白了光是寫一個開始畫面、一個簡單的架構、做一個簡單的背景,

都能獲得巨大的成就感,

但也就到此為止而已,

開發進入中段後,真正的敵人就是自己的代碼了,

寫新的東西相當輕鬆,但修改起來完全是另一個世界,

即便是兩個月前自己信誓旦旦寫出來的代碼,

現在的我看上去,也好像無字天書,

我想就連上帝也無法得知我修改了這段代碼,會有那些地方出問題,

這些比喻雖然有些誇張,

但也確實是如此,

所以打開專案,開始製作下一個版本,

確實感到有些阻力,

這也是四月遊戲開發正業中的一種新體會,

但通常,我湊合湊合著,還是會把專案打開,

版本號、開發日誌修改好後,便開始製作新的內容,

只要開始製作,大概就不容易停下來了,

畢竟腦袋已經進入了那種迴路
(ノдヽ)


至於是哪種力量使我打開專案的,

我想對有些人而言,生活壓力是一種主因,

要是我眼前沒有足夠的資金可以維持生活,

我大概也會一天20小時的瘋狂開發,然後積極宣傳,

想一堆賺錢的手段避免自己成為一個靠打工維生的獨立開發者吧,


不過感謝過去經歷痛苦的自己以死為代價,換得這些眼前的資本,

使我暫時能夠無須憂慮生活的開發,那麼使我製作遊戲的原因便只有一個,

那就是哲學上的生活重心吧,

人生終究是要有一種持續前進的感覺,

如果只是看看棒球、看看動畫、看著GodJJ的實況,

又或者是打打遊戲,


說白了只是在延緩人生的荒謬和無聊,

人活著總有一種想做點什麼的感覺,

除了自己不能隨波逐流、必須盡可能的正視生命的本質外,

還需要在一項事業上有所進展,

才能滿足自己的生命意志,

我想就是這種本性,

在催使我打開專案,克服自己寫下的拙劣代碼吧,


當然,測試遊戲的時候還是相當有成就感的,

尤其看到自己在腳本上寫的枯燥內容活靈活現的出現在眼前時,

真的相當滿足,

即便場外人生只是一款文字遊戲,

也足夠讓人充滿動力了,


這一輪開始,我也把開發的日常做瑣碎的紀錄,

大致跟開發日誌放在一起,

我就不在生活日誌中贅述自己開發了哪些內容,

而場外人生的每個版本都讓我有個問題,


這遊戲是真的可以玩嗎?


一方面遊戲還在開發早期,加入的內容實在很少,

二方面自己作為開發者,

最大的優點也是缺點就是全知全能,

就好像看過全部攻略還打開完整修改器的玩家一樣,

享受遊戲樂趣幾乎是不可能的,

更何況從最一開始就不停不停地測試,

自己做的遊戲早就膩了,

這真的是很可惜啊,

我想會想做遊戲的人,都有一種初衷,

就是玩了一個挺好的遊戲,然後想做一款更好的、更完整的、更有意思的,

可惜真的開始製作之後,

卻完全不能以玩家的角度體驗,

說白了這樣的夢想存在著本質上的矛盾,

大概永遠無法達成吧
(´Д⊂ヽ


場外人生和自己最一開始想做的遊戲是有相當大的差距的,

我想做騎砍、創業王這樣的遊戲,

考量技術難度,也很想做做看RimWorld、PrisonArchitect,

這種類型的遊戲,

但到頭來,自己製作的第一款遊戲,

我不希望是一個沒什麼內容的動作小遊戲,

也不想讓不切實際的計畫壓倒我的第一次開發體驗,

場外人生顯然成為了最好的選擇,

一款文字的、人生模擬的遊戲,

我確實已經在腦海裡構思許久,

最一開始是小時候玩過的一款flash小遊戲,

現在已經打不開了,我也記不起名字,

但實際想做的,又更具體許多,

希望讓玩家確實感受到人生的不可控性、抉擇性、累積性,

開發到這個階段,我覺得有些目標已經被我搞砸了,

我原本想讓遊戲裏頭出現真名腳色,

譬如父母、摯友、伴侶都能有實名和圖像、大量的隨機描述,

現在看來並不是不可行,只是在開發的早期階段便被我捨棄,

回頭想起,若想實現這類的內容,就應該把他們放在開發早期的主軸當中,

留個位置給他們,之後才不會落得現在的下場,

要是現在再來修改,恐怕會搞到暈頭轉向,

這種遊戲開發的真實經歷,

大概只有確實失敗過才能確實吸收經驗,

這也是為什麼遊戲總是有一代二代的後續版本,

除了大廠商的掙錢目的,

重製遊戲也是使遊戲提升的最佳辦法,

當然,遊戲雖然是程式,但重寫可不一定是最好的,

遊戲是藝術,拿捏的不好就會炸掉,

真的是很不容易啊,


即便錯失了一些開發內容,場外人生中我還是有許多想實現的東西,

作為一款文字模擬的人生遊戲,能做的事情實在太多,

光是讓每個月都有一個完全不同的隨機事件,如果帶選項的話,

我覺得一定足夠有趣,

開發到這個月,在我開始嘗試添加條件事件之後,

我覺得場外人生已經有那麼點我想要的味道了,

一個根據環境、狀態,會有完全不同隨機性的處境,

就好像一個沙盒世界一樣,

我特別喜歡這種感覺,

做遊戲就好像在創造一個新的世界一樣,

太有意思了,

希望之後的自己能繼續加強這部分的內容,

讓遊戲更加有趣、充滿變數,


把話題拉回眼前的日子,接下來的兩周大致上也是自在的開發日常,

只要不被打擾,一切照舊的話一定相當幸福,

大概每天下午看著實況寫點程式,

這一輪的開發我不想實現太複雜的邏輯內容,

就把一百個隨機事件當作目標輕鬆開發就好,

晚上繼續我的新興趣,

一款叫作shadowverse的卡牌遊戲,

雖然早在許久前就體驗過了,

不過這陣子為了度過無聊的日常,

特別拿出來,親手組了一副全是可愛女孩紙的牌,

果然這種遊戲還是要親手組牌、有堅持和原則的玩才會有趣阿,

可惜叔本華先生沒法來到現代,

不然他所說的打牌這種消遣無聊的事情,

也被人們弄得異常有意思了,

至少在緩解無聊上有了巨大的進展,

邊看台邊打牌,真的挺好的,

人生也沒那麼一文不值是吧
(ノ´∀`*)




===========================

晚上邊看實況邊打牌

夜深之後來看偶像大師


我好像又更宅了
(つд⊂)


不過昨天穿上以前穿不下的襯衫後

觀察自己的體重至少下降了20公斤有吧

不能稱呼自己肥宅了呢
(๑´•.̫ • `๑)

===========================

名言

人生實如鐘擺,在痛苦與倦怠之間擺動。

沒有相當程度的孤獨是不可能有內心的平和。
"Peace of mind is impossible without a considerable amount of solitude."

要么庸俗,要么孤獨。

===========================